新闻

NEWS

成年人必须面对的现实:你的学历正在加速贬值

时间:2023-11-07


观看:168


作者:


来源:

随着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新一届的大学生即将步入他们的大学生活。虽然读书不是为了就业,但不可否认的是,进入的大学越好,学生对于未来就业的心理预期就越高。如果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走独木桥,那现在的就业环境又何尝不是呢?不知你有没有意识到,你的毕业证正在悄然贬值!

联系客服老师

在线咨询国际在线硕士

640.jpg


最近,一位年轻人在网上分享了他的经历,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共鸣:

1977年,爷爷考上中专,轰动了全县。
1992年,爸爸考上大专,班主任亲自送录取通知书!
2017年,我考上本科,还是985,只是全家吃了一顿烤鱼。
爷爷毕业后,把一家人带进了城!
爸爸毕业后,给一家人在一线城市买了房!
我毕业后,赶上疫情,现在已经失业半年。
我现在很迷茫,是继续找工作?还是考研?
这是一个网友家庭的真实情况。40余年,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祖孙三代的际遇也不同。40年前,知识真能改变命运,哪怕是一个中专生,都很了不起。40年后,知识只是知识,想要通过知识跨越阶层、改变命运,几乎不可能。
640.jpg

大多数人看到这段话,只是会跟着抱怨一下,却说不出这个问题的症结在哪,今天我们就来试着分析一下。

首先,我国在经历了长达20年的高速增长期后,进入了稳定增长期,与2000——2020年这个阶段平均速度为8%相比,直接下降了一半。按照主流算法,通常GDP每增长1%,相当于人均增收70多元人民币,我国将增加100~150万个就业岗位。

在这个前提下,去年我国GDP增速是3%,那么对应的新增工作岗位大致是400多万个,而这400多万个新增工作岗位,绝大部分还是第三产业的初级劳动力岗位,包括服务员,外卖骑手、工厂与建筑工地工人,真正符合大学生心理预期的,收入稳定有保障也有发展前景的优质岗位可能还不到80万个,而2022年毕业的应届大学生是1076万人。1076万人争夺80万个岗位,还不排除有些家里有背景或人脉的同学可以提前拿到十几万个名额,实际情况就是1000万人争夺60多万个工作岗位。在这种情况下,本科的学历变得越发不值钱。

同时,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使得很多专业受到严重冲击——比如会计、法律、金融、管理等等。




当你发现辛辛苦苦学习了四年的专业知识,ChatGPT却完全可以比你干得更好。

那么你还有哪些竞争优势呢?或者说企业为什么要多花一份钱去增加一个人工智能就能做的岗位呢。所以,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已经在提前布局另一条赛道——培养一种真正的技能。

640.jpg


我们先来看一下末来经济发展的趋势:产业升级是一个很好的赛道,但是这个赛道很窄,只有极少数先天智力、后天学习都很有天赋的孩子才能跑赢这个赛道;


另一个,就是大众都能参与的数字经济赛道。从数据上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是传统经济的1.3倍。

传统经济从业者为什么感觉生意越来越难做?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被数字经济抢走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
比如在最火的短视频领域,不管是美食、美妆、养身、还是知识类,账号出圈大多依靠的都是心理素质强、善于表现、敢于表现等特征,学历反而是最不重要的。
而互联网从业人员中分配利益最多的也是这些有创意、行动力强的运营策划或主播(博主),而大学生在数字经济中大多只能从事技术类工作,如短视频剪辑等等,在整个利益分配链条中处于最低层,同时获得收入也是最少的。

而对这种趋势,领导层是看得很清楚的,所以国家要打击课外培训,要搞中考分流,更建议让孩子参加各种体育运动锻炼身体,然后多参加各种社会活动,锻炼口才与表达能力同时把脸皮练厚。最后就是多读书,多思考。读书可以当做一项任务来抓,每个周末以及节假日都要强制性安排读书任务。

用高性价比的方式提升自己,是在新生产结构中脱颖而出的必然选择。比如,很多人都会选择就读海外在线硕士项目,在工作的同时,提升自己的学历,并且学习一门前沿核心技术。

640.jpg

国内考研卷出种种“包过班”、“协议班”,学费不菲,再加上七七八八的学费、备考准备花费,也是不小的开支。


大部分名校在线硕士部分项目只需8万以内。对比现在的国内考研成本,其实已经是持平的状态。

最重要的,在线硕士不是国内的成人高考、电教大学项目,而是高校正规的在线硕士项目。与留学一样,有一定的申请门槛,在读期间需要修满一样的学分,完成一样的课程内容,满足毕业条件才能获得研究生学位。

学校的硕士学位也是被各大企业认可的,很多在线硕士同学都凭借这段经历找到了大厂工作,同学之间还会内推工作机会,成功建立起职场的人脉关系网络。
如果你也在选择中纠结,不如尝试丰富自己的选项。



下一篇:没有了
上一篇:NPDP是什么以及培训机构选择技巧?
电话咨询

15011540270

关注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