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赓续百年初心 建强教师队伍

时间:2021-11-02


观看:4


作者:


来源:

素有运河之都之称的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自古人文荟萃、物华天宝、尊师崇文,更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故乡。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这一重要回信既是对青少年的殷殷嘱托,也是对全区教育事业的高度肯定和深切期望。目前,全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以“我们都是收信人”的行动自觉,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担当筑梦育人使命。

聚焦理想信念,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在学习“七一”讲话精神中感悟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精神滋养,是砥砺我们奋勇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将进一步深刻学习领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感悟初心育桃李。

在践行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中遵循初心。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党的最高领导人时隔75年后再一次就“新旅”作出指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自2013年后对淮安的又一次殷切嘱托和期望。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立德树人初心,将其转化为推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强大动力。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中恪守初心。在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中,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牢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夯实牢固基础,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淮安区教育。

聚焦全面发展,担当“传道授业”职责

坚持立德立志教育,打造全国青少年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全区上下按照重要回信中“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的要求,进一步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立大志、明大德。聚焦中小学生群体,广泛宣讲重要回信精神和“新旅”事迹,将学习重要回信精神纳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并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都是收信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快新旅历史纪念馆、陶行知教育馆、校史馆、汪达之纪念馆、大鸾读书馆“五大场馆”的建设进度。

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教育特色品牌。狠抓整体规划,全力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化发展、职社教育品牌化发展、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引进共建发展,重点抓好城乡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农村初中片区重点初中建设、县级高中振兴计划、特殊教育融合教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等工作,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扩大普惠性、公益性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和受益面。狠抓教学质量,深入构建教育系统“政治坚定、绝对忠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主题教育活动引领“三名培育工程”和“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兼职教研员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加强特色学校建设,创新推动教体融合发展。狠抓“双减”工作,严格落实“双减”新要求,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扎实推进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5+2”和“五项管理”,鼓励学生兴趣和特长发挥,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坚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一批培养时代新人的“大先生”。肩扛“传道”责任,全区广大教师必须坚持修师德、铸师魂,发扬“红烛”精神,真正做到严谨笃学、行为世范、为人师表。增强“授业”本领,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从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出发,推进课程改革。同时,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反思、总结和改进。提高“解惑”能力,广大教师不仅要善于解答课本上的疑问,还要着眼形势、关注现实,析事明理,帮助学生解决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让答疑解惑触及学生灵魂。

聚焦教育优先,营造“尊师重教”风尚

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同时,从战略高度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加大对清华、北大等一流学府人才引进力度,努力构建专业结构优化、年龄梯度合理的教师队伍。

保障教师应有待遇和地位。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让教师把更多时间、更多精力集中到教育教学上。增进教师福祉,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严格落实教师工资经费保障和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要求,稳步提高教师待遇。健全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和“区管校聘”教师管理机制,持续推进“三名培育工程”,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更多幸福感、经济上有更多获得感、事业上有更多成就感。

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全力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乐、师以从教为荣的良好风尚。同时,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提倡文明礼仪,弘扬中华美德,让尊师重教、崇文尚礼成为淮安区的鲜明特质。

用教育强国的理想点燃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事业梦想,用“教育强区”的目标激发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热情,用“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广大教育工作者肩担使命的责任感。在新的教育赶考路上,我们一定能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关注现代卓越pmp培训机构获取更多行业资讯

电话咨询

15011540270

关注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