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阳光教育 以体育人

时间:2021-11-02


观看:4


作者:


来源: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宜山镇第二小学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全校392名学生来自全国18个省份,涵盖11个民族。近年来,学校践行“阳光教育、以体育人”的教育理念,将阳光体育运动作为提升与发展学校办学内涵的重要载体,持之以恒地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和学生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积极、主动、乐观的态度,使一所民工子弟学校突破重重困境,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阳光大课间:体育成为学生喜欢的课程

作为一所典型的民工子弟学校,生源复杂,学生多数缺乏自信。为了使他们尽情享受阳光体育的乐趣,健康快乐地成长,学校于2010年10月启动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结合学生兴趣与发展需求,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分项目活动,并根据年段特点,每星期以4个活动项目为周期循环进行,做到以学生为本,师生全员参与。

由于学校没有专职体育教师,全校所有教师都成了兼职体育教师。不论酷暑还是寒冬,全体教师都会守候操场,不辞辛劳地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和学生们一起锻炼、游戏,陪伴他们成长。

11年坚持不辍,阳光体育大课间已成传统,内容日益丰富,从开始以游戏、跑步、跳绳为主,到如今涉及武术、独轮车、滚铁环、轮滑、足球、篮球等10余个项目,项目不断更新,形式不断优化,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打造出了具有学校品牌的魅力大课间。在学校承办的浙江省乡村学校体育工作推进会上,学生阳光自信的精神风貌、富有特色的阳光体育大课间和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展示吸引了全省学校体育工作者的目光,他们纷纷为学生的精彩表现点赞。

更令人自豪的是,学生越来越喜欢体育活动,爱上体育课,快乐地落实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身体素质和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提升,在国家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学生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近60%,名列全县前茅。学校被评为“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学生肥胖率不足3%,近视率低于7%,并呈逐年下降趋势。

学生社团:运动技能成为学生的特长

随着体育课程改革的深入,学生对体育的兴趣越来越浓,学生社团应运而生。2011年10月,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规范运行,学校推出涵盖体育、艺术、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少年宫社团,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让学生至少熟练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并形成特长,为学生创造了培养兴趣、展示自我、提高素质的平台。每学期开学初,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感兴趣的体育课程。每周四下午全校全员走班学习,是学生最期盼、最快乐的时光。

10年耕耘不懈,体育社团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足球、独轮车、武术、航模、轮滑、篮球、羽毛球等项目都是深受学生欢迎的课程,这也成为学生找到阳光和自信、享受成功与快乐的重要舞台。

足球社团在短短5年内,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校足球队在县市比赛中屡创佳绩,一个个赛事奖牌见证着成长的足迹。学校精心策划的校园足球文化节和校园足球联赛,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体育文化活动。独具特色的足球课间操是学校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全校392人集体表演,气势恢宏的场面令人惊叹。校园足球成就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也成就了每个喜爱足球的学生的梦想,实现了以球润德、以球健体、以球启智、以球育美的育人功能。

学生骑着独轮车在跑道穿行是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尤其在练习过程中,孩子们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站起来,意志力、抗挫力和自信心经受考验,并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了乐趣、增强了体质、健全了人格、锤炼了意志。受独轮车项目的启发,宜山镇第二小学将学校精神提炼为“阳光、自由、独立”。

五育融合:学校体育成就美好人生

扎实多元的学校体育是宜山镇第二小学融合育人的重要载体,是助力学校内涵发展的有力引擎,团结、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成为学校师生的特质,成就了师生的美好人生。

汪逸涵,一个来自贵州铜仁的土家族女孩,以前沉默寡言、内向自卑,三年级时,其父亲不幸遭遇火灾,全身大面积烧伤,生活一度陷入绝境。在学校运动会中,她获得了400米比赛的冠军,并由此加入了校足球队,这让她有了破茧成蝶的机会。足球训练使她慢慢变得乐观、开朗,学习成绩稳步提升,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她在各级足球赛事中表现突出,被评为“温州市优秀足球运动员”“温州市校园足球联赛头号射手”,并多次入选联赛最佳阵容。在学校,像汪逸涵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

学校体育不仅培养了学生坚韧顽强的意志品质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使学校的教学质量逐年提升。2020年开始,学校连续两年名列全县乡村学校教学质量第一名。体育成为撬动学生全面发展的支点,也为全校教师搭建了成长、赋能的平台,使一大批体育教师脱颖而出,成为体育教学能手。

精细严谨的体育常规、富有特色的体育课程、润物无声的体育文化使宜山镇第二小学在阳光体育之路上实现逆袭,取得累累硕果。学校是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科普教育示范校”“浙江省推行国家体质健康标准优秀学校”和“温州市青少年航空运动特色学校”,连续5次被评为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阵地。随着学校体育工作的扎实推进,学校初步形成了“五育融合、体育领先,全面发展、凸显特长”的办学格局,从一所无人问津的民工子弟学校“突围”成为当地老百姓公认的一所优质乡村学校。

关注现代卓越pmp培训机构获取更多行业资讯

电话咨询

15011540270

关注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