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探寻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发展之道

时间:2021-10-25


观看:2


作者:


来源:

10月21日至24日,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在京举行。中外政府部门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国际教育组织负责人、中外著名大学及国内企业代表等,线上线下共同探讨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谋划高质量教育发展创新路径,共商国际教育发展之道,共绘全球教育蓝图。

国际教育为改善人类生活提供了许多机会

习近平主席指出,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教育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性,是与会国内外嘉宾的共识。

“教育是人类文明发展、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说,“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要更好服务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吉姆·麦克唐纳说:“在应对全球变暖危机、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教育不可或缺。”他认为,自动化、人工智能等对人类带来挑战。中英鼓励两国青年开展国际合作,激励年轻人克服障碍,寻求系统的解决方案。为此,双方尝试理解彼此文化,对解决问题非常关键。

“教育是改变人类生活的关键,国际教育为改善人类生活、加速国家的繁荣富强提供了许多机会。”英国教育部常务次官苏珊·阿克兰—胡德说,“但许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国际教育的重要性。许多问题,需要各国共同面对。”

新加坡教育部部长陈振声认为,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速。我们需要进行国际合作,以确保人们能够进行互相学习。

联合国教科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说,期待与更多人合作,确保人人享有从学校到生活场所处处可学的权力。

中国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认为:“教育始终站在应对时代呼唤和人类挑战的第一线,时代之变、世界之变正深刻影响和推动着教育变革。”

同一个地球,同样的挑战,各国教育相互合作与交流,共同应对。苏珊·阿克兰—胡德说,国际交流,包括教育交流十分必要。陈振声认为,我们互相学习,调整我们的教育系统,这是重要的跨越。

在推进中外教育合作与交流方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利民说,40年来,交流协会扎实推进中外人文交流,高质量开展对外教育交流合作,努力提升院校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不断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稳步提升了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交流协会将继续与全球教育界伙伴共同为推动世界教育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疫情挡不住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的脚步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合作与交流受到较严重影响。

在焦扬看来,发展永远是时代主题,开放永远是时代潮流。面对疫情挑战,大学要坚持开放办学理念,把时代挑战化为发展机遇和动力。

“疫情让大家更加重视国际教育。”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主任、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包迈岫说,“疫情的到来让大家意识到,国际合作越多,我们越能做到相互学习,建立更深度的信任。这种信任是通过国际教育逐渐建立的。同时,国际教育交流也会带动其他层次的交流,如经济、文化交流等。”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艾伦·古德曼说:“后疫情时代提醒我们,国际教育已成为一种未来的教育趋势。”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说:“过去,跨国教育只是一种选项,但是在当下各国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跨国教育成为各大学的‘必需品’。”疫情使上海纽约大学更加注重教育的移动性、流动性,意识到纽约大学在各地建立分校的优势。

新时代,国际交流合作是中国大学的重要职能。中国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说,中国大学既要走向世界,又要扎根中国大地引领未来探索。要重新构筑大学的创新体系,重塑创新理念、优化创新结构、完善创新机制、打造创新生态。加强国际教育交流,对人才提出新要求。

信息技术为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带来新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教育形态的演进路径,也在国际教育中体现出来。包迈岫说:“混合教育让我们学会合作,也让我们更容易接触到国际教育。”

中国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认为,我们正身处信息时代和智能时代,新技术对未来教育发展将产生五个方面的深刻影响:第一,将推动教育环境升级改造;第二,将推动教学模式的创新;第三,将推动教学评价改革;第四,将推动教育治理能力提升;第五,将推动教师角色转型,教师工作将着重转向育人方面,包括对学生创新能力、意识培养和素养培育人格塑造、心理干预等方面。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企业BG全球政府业务部总裁岳坤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学习方式。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有助于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高质量教育。有关方面应该利用5G技术支撑教育专网建设,学校可以运用5G技术打造沉浸式课堂、推进5G技术在校园场景中应用。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志民认为,互联网大发展会带来教育的根本性变化。教育系统一些大型国家平台的建设如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知网等,对高等教育发展发挥了很大促进作用。他建议建设国际教育云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国际教育服务与治理模式。

信息技术为人类社会带来便利,也带来挑战。雷蒙说,我们的世界正在被新型机器所转变,因此我们要培养可以和机器合作的毕业生,完成更多机器无法胜任的工作,比如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够跨越种族和文化隔阂进行交流的人才,等等。

雷朝滋认为,我们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部署,借助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创新人才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关注现代卓越pmp培训机构获取更多行业资讯

电话咨询

15011540270

关注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