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滨州:群防群治守好校园安全“第一关”

时间:2021-10-11


观看:2


作者:


来源:

近日,迎着早晨的蒙蒙细雨,山东省滨州市实验幼儿园门口,一道由园长带班、专职保安和滨城区特巡警大队干警联手组成的“护学岗”,一起守护着入园的每个孩子,让入学的孩子及其家长充满了安全感。

“学生的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学生是社会最敏感的群体,也是最容易受到侵害的群体;孩子的安全就是每个家庭的‘天’!”滨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梅说。然而,学生上学、放学短时间高峰期内,往往会在学校附近形成较为集中的学生流,高峰期间的护学安保问题,并非几位老师和家长志愿者所能保障,护学安保令人担忧。

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深入调研论证后,决定改变现状建立护学岗有效机制和长效机制,提出了全市全面推行“护学岗”的“硬杠杠”:全市学校全部建立校园“警务室”,打造群防群治校园“护学岗”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校园安全治理的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学校门卫验证登记制度,着力守好校园安全的“第一关”。

从6月10日起,滨州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高峰期间必须有“护学岗”在校门口和学校周边值守,严防各类冲击校园和干扰秩序情况。仅一周时间,滨州全市1056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新机制“护学岗”全覆盖。

“在新的机制下,‘联防联治、齐抓共管’的‘护学岗’成员主要由公安干警、社区人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保安组成,‘护学岗’成员身着统一标志或服装。”滨州市教育局校园安全教育科科长李兰叶说,“各县市区教育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精神,积极主动对接公安、社区等部门,争取支持配合,形成联防联控合力,为加强‘护学岗’人员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公安干警、达到安全保卫相关要求的安保人员,占到“护学岗”的比例基本达到80%,大大加强了“护学岗”安保力量。在此基础上,滨州市教育局还进一步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力量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护学岗”安保力量的有效落实。

在公安干警及社会各界联手打造“护学岗”之后,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指数”有效提升了。滨州实验学校在校学生多,在上学放学期间,不仅有校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各方执勤监护力量参与,还在各个校门口、接送区布设了守护点,形成了35人联动的“护学岗”,滨城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在交通高峰时段,派出多达7人的警力参与学校执勤和交通疏导,并常态对校外街道开展往复巡逻,切实护航校园安全,实现了24小时巡逻执勤。

博兴县第一小学在实施“护学岗”的同时,还专门成立了学校安全办公室,配备6名教职工专职负责学校各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细化了职责分工、目标任务。该校还在召开警校共建座谈会、制定特殊天气学校应急预案等工作基础上,举办了防暴力应急主题演练,形成了“校长带班、警校联动、全员关注”的良好校园安保格局。在惠民县石庙镇梁家小学,“护学岗”民警加大了对校门口接送学生车辆乱停乱放、逆向行驶及农用车、电动三轮车接送学生等违法行为的宣传整治力度,在高峰时段积极与学校值班人员、安保人员联勤联动,指挥疏导交通,确保学校门口及周边交通秩序井然。

“敬爱的警察叔叔,每天放学回家时,我都能看到您在帮我们引导。每当我们迷路时,第一时间都能看到警察叔叔您的身影,你们辛苦了!”近日,邹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赵文瑄,用稚嫩的笔迹给“护学岗”警察叔叔写了一张“小纸条”,表达了对“护学岗”的浓浓感恩和由衷敬意,在邹平家长群中广为传播。博兴县实验小学家长张海亮也为此点赞:“‘护学岗’为群众办了一件贴心的大实事,孩子上学放学的安全我们也放心了。”

关注现代卓越pmp培训机构获取更多行业资讯

电话咨询

15011540270

关注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