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PM必须要知道的5大项目管理工具

时间:2020-09-03 16:20:17


观看:127

  当了项目经理才知道:

  还是做技术的时候简单;

  当了项目经理才知道:

  千万别执行你不擅长的领域;

  当了项目经理才知道:

  甲方爸爸都是对的;

  当了项目经理才知道:

  和老板沟通时不仅要提出问题还得附带解决方法;

  ......

  当了项目经理才知道:

  你要知道的东西有很多很多,

  那么,

  你知道PM常用的5大项目管理工具吗?

  


  SWOT分析

  SWOT Analysis

  官方来讲,S (strengths)是优势、W (weaknesses)是劣势,O (opportunities)是机会、T \r\n(threats)是威胁。官方定位的SWOT分析,是基于内外部竞争下的态势分析,去推导出一个产品的完整战略,且战略应是一个企业“能够做的”(即组织的强项和弱项)和“可能做的”(即环境的机会和威胁)之间的有机组合。

  用SWOT分析来确定工作中的冲突和力量,报考内部和外部的。你需要确定目前的情况以及项目结束时你希望看到的局面。

  甘特图

  Gantt Chart

  甘特图是现代企业项目管理领域运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图示。这个图表能够帮助管理者清晰的掌握进程,从而提升企业的运行效率。甘特图图形比较有特点,左侧是项目名称和项目属性,右侧分布着各行横向进度条,所以甘特图又常被称作是“条状图”或“横道图”。

  这可能是在所有的项目管理工具中,最容易理解、最容易使用并最全面的一种。它可以让你预测时间、成本、数量及质量上的结果并回到开始。

  在画甘特图时,首先列出完成项目所需的步骤并评估每一步所需的时间。然后在图的左下方列出步骤并沿下边列出时间间隔。在图中画出代表每一步的线条,线条从该步骤计划开始日开始,到完成日结束。

  控制点确认图

  Microsoft Project

  Microsoft Project或(MSP)是专案管理软件程序由微软开发销售。

  Microsoft Office \r\nProject将可用性、强大的功能和灵活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为使用者提供了可靠的项目管理工具,以便使用者可以更加有效且高效地管理项目。通过与熟悉的Microsoft \r\nOffice \r\nSystem程序、强大的报表、引导的计划以及灵活的工具进行集成,使用者可以对所有信息了如指掌,控制项目的工时、日程和财务,与项目工作组保持密切合作,同时提高工作效率。

  网络图

  Network Planning

  网络图或逻辑图表示项目的流程,用箭头将事件(里程碑)和活动(任务)连接起来。事件指特定的时间,它们不占用时间,而活动要占用时间或消耗资源。

  由杜邦公司在20世纪50年代开发出来的构造网络图的“关键路线法”,是一种面向活动的方法,它只需要对活动持续时间给出一个(确定的)估计值,采用“以箭头表示活动”的格式。

  帕累托图

  Pareto Chart

  帕雷托意为程序评估及检查技术。用于计划目的时,它要比甘特图精确得多,因为它比较适用于有许多步骤的项目。

  在帕雷托图中,事件用圆圈或其他方便的、封闭的图形来表示;活动用连接圆圈的箭头来表示;如果两个事件间没有活动就用虚线的箭头来连接。没有活动就是说两个事件是互相从属的,直接不需要活动(失效的时间)。

  帕雷托图在标出完成每一活动计划的时间时(在活动线上)最为有用。

  


  认识工具知识只是我们学习的第一步,在使用工具的过程中,要能结合项目和工作场景灵活的运用它们,不断地重复使用才能真正掌握。所以,当了项目经理以后,要做的事儿和需要提升的技能太多太多,使自己强大吧!


电话咨询

15011540270

关注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