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万能的项目经理,你们具备这些技能吗?

时间:2020-09-03 13:45:02


观看:127

  PMBOK中指出了项目经理需要的三种基本能力,称之为“ PMI ”人才三角:技术项目管理能力、领导力和战略和商务管理能力。

  01沟通能力

  项目经理的时间85%以上都是花费在沟通上。所以项目经理需要具备很强的沟通能力。

  PMBOK指出:项目经理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项目的相关方进行沟通,与团队成员进行沟通等。通过有效的沟通管理项目期望;诚恳地接收反馈;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询问和倾听他人的意见和建议。

  现实中,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项目经理的沟通对象包括众多人群;上到公司领导、下到技术人员、对外还有客户都需要进行沟通和协调。沟通和协调有赖于个人的广博的知识、让人信服的经验、让人信服的技术能力和业务能力。只有这个基础,沟通协调才能更加顺利。另外,协调还需要能够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把项目团队分配的井井有条。同时,需要利用好项目的资源。

  02技术项目管理

  技术项目管理技能指有效运用项目管理知识实现项目集或项目的预期成果的能力。项目经理经常会依赖专家谈判来有效开展工作。

  重点关注所管理的各个项目的关键技术项目管理要素。简单来说,就是随时准备好合适的资料。最主要的是:

  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包括:进度计划;指定的财务报告;问题日志等。

  针对每个项目裁剪传统和敏捷工具、技术和方法。

  花时间制定完整的计划并谨慎排定优先顺序。

  管理项目要素,包括进度、成本、资源和风险等。

  03领导力

  管理是解决确定性的问题,而领导是解决的不确定性的问题。管理是解决当下的问题,而领导是解决将来的问题。管理可以标准化,而领导只有个性化。

  人际交往:项目经理应该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不断提升领导力。项目经理需要运用领导力技能和品质与所有项目相关方合作,包括项目团队、团队指导和项目发起人。

  领导者的品质和技能

  政治敏感度:涉及影响、谈判、自主和权力。

  权力:权力可能体现个人或组织的特征。权力往往需要人们对领导者的看法来配合。因此,项目经理应注意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借助于人际关系可以让项目相关事项得到落实。

  主观能动性

      04战略和商务管理

  战略和商务管理技能包括纵览组织概况并有效协商和执行有利于战略调整和创新的决策和行动的能力。这项能力可能涉及其它职能部门的工作知识,例如财务、市场和运营。战略和商务管理技能可能还包括发展和运营相关的产品和行业专业知识。这种业务知识也被称为领域知识。项目经理应掌握足够的业务知识,以便能够:向他人解释关于项目的必要商业信息;与项目发起人、团队和主题专家合作制定合适的项目交付策略;

  以实现项目商业价值最大化的方式执行策略。管理是完全可以标准化的,可以订立管理制度,可以制定标准流程,可以对过程进行优化,可以对结果进行考核等等;而领导只能是个性化的,它是根据管理的实际发生结果,然后做正确的判断,然后再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做,而下一步完全是一个不确定性的事。所以,领导往往做战略性的思考,而管理往往从现实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这一点是管理和领导最大的一个区别。


电话咨询

15011540270

关注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