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超实用干货】PM一定要看的十五至尊图!

时间:2020-09-02 11:25:13


观看:127

作为项目经理,

你得会

作为项目经理,

你也得会

作为项目经理

你还得会

......

项目经理真是“万能”呀!

但,

再万能的项目经理,

也得从第一步走起。

你的项目经理第一步,

有没有遇到

“十五至尊图”?


“十五至尊图”是项目管理过程组和知识领域图表,它在PMP考试中属于必记知识,是指五大过程,十个知识领域组成的49个子过程。整个PMP都围绕这49个子过程论述。一个图表能被称之为“至尊图”足以得知这张图在PMBOK中的地位。

(说明:“4.整合管理(7)”4 表示第四章,7表示有7个子过程。点击放大查看)


如何记忆这张图?

10个知识管理,可以分2大类

前5个(4-8)硬技能

后5个(9-13)软技能


前5个硬技能:

整合管理(先制定整体管理)、范围管理(先确认范围才好干活,范围管理),进度管理(范围确认完之后制定计划),成本管理(计划完成算算这个项目要花多少钱),质量管理(同时按时按钱还要质量好,所以要质量管理)


后5个软技能:

资源管理(以上准备工作都准备好,开始找资源吧),沟通管理(找资源,找团队的需要交流沟通),风险管理(找资源之后会有资源不到位的风险,影响进度啥的,我们的有个风险管理意识),采购管理(资源找不到,那就花钱买别人的吧,就是采购管理),相关方管理(以上任务都完成了,计划、进度、成本、资源都弄完了,需要去跟相关人员汇报)


通过数字记忆

49个过程要熟记。

在记这个十五至尊图时,通过数字记忆,5大过程中的子过程个数分别“2,24,10,12,1”。启动和收尾比较好记。项目管理重计划轻管理,所以计划特别多。

执行(10),其中 范围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只在规划中做,在执行中没有子过程。所以,10个子过程分布在7个知识领域(整合管理(2)【指导与管理项目工作,管理项目知识】,质量管理,资源管理(3)【获取资源,建设团队,管理团队】,沟通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相关方管理

每个过程都有输入、工具与技术、输出。就是所谓的ITTO图。


由上述内容总结:十五至尊图实际上是PMP认证的知识体系的一个各个过程组和知识体系的透视表,它把每个知识体系和子过程都联系在五大过程组中。让我们对项目管理的理论过程能够有清晰的认识,做到心中有数。

作为项目经理,要会的东西真的太多了,在心里默默的念一句:不经历“千锤百炼”,哪来的“万能”啊......那就先从“十五至尊图”开始吧!

电话咨询

15011540270

关注软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