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无沟通 不信任——逆境中开启沟通“心”力量

时间:2020-08-28 14:40:02


观看:127

 8月22日,由现代卓越集团总部举办,现代卓越成都分公司协办的“追求卓越 深耕十九载”——现代卓越成都十九年周年庆在“天府之国”成都拉开帷幕,现代卓越董事长杨磊、现代卓越金牌讲师、特邀嘉宾于秀应邀出席,现代卓越的老朋友、新朋友们也亲临大会,共聚一堂。


      期间,于秀老师带来了《无沟通 不信任——逆境中开启沟通“心”力量》的精彩讲座,为项目经理与开发人员上了有趣又实用的一课。


1111.jpg

(特邀嘉宾于秀老师,大家亲切的称她为秀老师)



      说到项目经理最最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与开发人员沟通了吧?用“相爱相杀”来形容两者的关系最贴切不过了,既是一对冤家,也造就了无数的段子,那么如何让这两个角色在工作中更好的沟通呢?


微信图片_20200826085013.jpg


(秀老师讲课中)

     

      秀老师主要通过“明确个性偏好 破局沟通困境”、“提炼信任公式 奠定沟通基础”、“锁定沟通目标 规避情绪干扰”、“利用不同场景 磨练沟通技巧”四个方面和大家一起探讨项目经理与开发人员沟通的那些事儿。


     秀老师表示项目经理在沟通之前要明确开发人员的个性偏好,才能找到与他们的沟通路径。对于如何与开发沟通,秀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一个沟通黄金三角公式:建立信任、锁定目标、磨炼技巧。


640.webp (1).jpg



建立信任


      在沟通黄金三角公式中信任是基础,那么如何赢得开发人员的信任?秀老师给大家提炼了一个信任公式,帮助项目经理奠定与开发人员的之前的信任:


信任=专业度+可靠性+亲密度/自我


       并通过场景演练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应对。例如我们与开发人员沟通中,经常会问:什么时候能做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常常会忽略建立信任,在这里秀老师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质疑对方,我们可以换一种方法去沟通。(如下图)


微信图片_20200828144234.jpg


      此外,根据信任公式的三个维度,我们还可以通过扫除工作障碍、给予安慰鼓励、挡需求常背锅、钻研专业技术等拉近信任。


锁定目标


      项目经理与开发人员经常是见面就开撕,冷静过后一想想,本来就是问问进度,怎么结果却是越演越烈呢?到底哪里出问题了呢?归根结底是因为你没有锁定目标。那么,如何锁定目标?秀老师表示,如果在沟通中不愉快产生目标偏移,我们就用动态目标锁定法进行识别和调整,并及时拉回,以确保对话能够高效向前推进。


      首先如何识别目标是否偏移?秀老师给大家一张沟通目标偏移对照表,大家看看自己目标是否跑偏。


微信图片_20200828144243.jpg

      其次如果目标产生偏移,我们应该怎么应对?秀老师说目标偏移就要及时喊停,调整自己回到真实目标(需要三个动作:暂停对话 检查动机、引入过度目标 排除干扰、回到真实目标状态),最后结合了案例进行了说明。


磨炼技巧


      说得好不如说的巧,沟通也讲求一些原则和技巧,你记住了吗?


      沟通三原则:趋利避害(远离底线 投其所好)、营造参与感(参与越深 粘性越大)、做好分内事(站好队 做到位);


      沟通三个技巧:互惠原理(亏欠感来源于拒绝)、选择适合的方式(电话、微信、邮件等)、善于激励。


(同学们认真听课中)


沟通过程中不可逃避的事


      场景一:工期预估和检查进度


      1、如何做好工期预估,分为4点:做好分内事,开发预估,协商工期,发布计划。


      2、检查进度的价值是及时发现问题,秀老师还送给大家一句话:我们需要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发现问题,使进度在把控之中。


      场景二:需求改动 


     需求改动无受益方,如何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1、尽量在前期规避一些需求的改动,尽量后期少变动;


     2、在不得不变的情况下如何说服接受改动(态度诚恳、承担责任、诉说真实困境取得理解)


      精彩的讲座在阵阵掌声中结束了,大家听得意犹未尽,最后秀老师希望通过这次学习,项目经理们都能和开发人员高效沟通,成为好基友!


电话咨询

15011540270

关注软考